2020-06-04 2020.6.4 (專家觀點講座) 光電所 吳所長 講座

 

itri 光電所 吳志毅所長

 

 

 2020.6.4 (Thurs), 2-4pm

*******************************************************************

 

4,630億美元!!!

 

您知道嗎? 台灣2019年光電產業年產值已超過新台幣4,630億美元!!!

 

在台灣光電相關產業中,以生物科技醫療應用光電3D列印雷射與奈米科技最具成長爆發力,甚至以光電科技結合農業醫療、傳統產業創新應用,也將再創產值高峰!

 

在光電半導體固態照明技術在全球產業鏈的積極發展及推動下,LED光源成為新世代的先進照明技術產品.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 (電光系統所)把研發領域從上游元件、技術朝更下游的系統端推進,並鎖定軟性電子LED智慧照明生技半導體等領域,結合其原有的核心技術、硬體元件開發能量,加上軟體服務的研發,與台灣半導體產業在新興領域一起闖出新天地。

 

除了生技半導體,在智慧照明系統化發展方面,吳志毅所長也指出,將LED照明延伸至可見光通訊領域,為LED照明探索更多加值應用的發展契機。目前工研院已與台北、新竹和彰化的區域醫院合作,測試智慧照明應用。

 

人因照明與智慧照明的系統結合,更是當前主要大廠開發的新藍海市場。以智慧化整合系統結合光環境設計、感測數據運算、無線通訊與自動調控等技術,同時依據使用情境不同進行客製化設計,配合使用者調整系統讓LED照明再升級。

 

這麼前瞻的技術分析與分享,  只在 TINVA!

 

熱烈邀請您 6/4一同前來交流!!!

 

Date:2020.6.4 (Thurs), 2-4pm 

Venus: 協會會址 (53館R133)

報名連結: https://tinva.org/calendar/detail/79

聯繫窗口: 珈而/5912822, Tammy/5910128, Lillian/0911-216119

 

 

**********************************************************

【CES 2020】專訪工研院Micro LED進展,透明車用顯示器為新目標

2020-01-17 11:57 [編輯:YiningChen]

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在今年的CES展會上展示的「超小間距 Micro LED 顯示模組」,在技術上實現了將微米等級的RGB LED晶片直接轉移到 PCB 基板的壯舉,創下全球首例。LEDinside在展會中專訪到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的吳志毅所長,了解工研院目前在Micro LED領域的技術儲備,以及下一階段的目標。

工研院的Micro LED技術盤點
吳志毅說明,本次的超小間距顯示模組,展示出了工研院在Micro LED以及巨量轉移的研發成果,特別是紅光 LED。由於紅光LED材料特性容易造成結構脆弱以及波長均一性的問題,讓生產良率始終難以提升。同時,在巨量轉移過程中,弱化結構設計以及靜電等問題,都是現行許多Micro LED廠商的痛點。

而工研院已經能夠成功克服部分關鍵瓶頸。現階段工研院的藍綠光LED通電後的良率都可以高達99.9%以上,而紅光LED的良率也提升到99%。未來還有更多的進步空間。

針對Micro LED的檢測修復與全彩化,工研院內部也研發出多種解決方案。工研院作為台灣重要的研究組織,內部研究專家臥虎藏龍。透過組織內部的跨領域技術協作,能夠激發強大的研究能量。在巨量檢測部分,工研院內部即可協調電光所以及量測中心的專業人員共同合作,現階段在實驗導入的e-beam檢測、multi-channel的EL檢測等等各種檢測分案,都已經產出相當的研發成果。

同時,工研院電光所也與材化中心的多位專家共同開發全彩化方案。能夠跨界整合內部研究資源以及專業人才,正是工研院在推進Micro LED技術進展時,得以勝出的關鍵。

工研院的下一階段目標展望
吳志毅也特別強調,本次在PCB基板上採用被動式驅動方案所完成的超小間距Micro LED模組,是由工研院、LED 驅動 IC 廠聚積科技、PCB 廠欣興電子以及錼創科技等四家廠商共同協力合作完成。


由工研院,聚積科技、欣興電子、錼創科技等共同合作的Micro LED顯示器

未來在工研院的技術平台上,也會開始朝玻璃基板以及柔性PI等其他材料開發。吳志毅特別看好車用顯示器應用的未來,目前也著手研究將透明Micro LED顯示器導入車用顯示,用於汽車的前擋玻璃,或是指示用途的Micro LED顯示器。此外,隨著自駕車、無人車持續演進,汽車天窗與側窗玻璃上,也能夠納入Micro LED顯示技術作為娛樂用途。甚至能結合顯示器與感測元件,開創出更多的應用場景及市場。

工研院對於Micro LED技術發展的前景跟潛力都很樂觀,也因此開放了技術平台,希望創造更多合作機會,跟全球對於Micro LED技術感興趣的廠商都能進一步互動交流,打造多元應用產品。

文:Roger Chu / TrendForce LEDinside 研究副總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