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2 2019.11.12 矽谷新創企業投資經驗分享 (顏家宏 創辦人)

精彩!精彩! 精彩!

難得!難得! 難得!

 

TINVA11/12邀請到全美國最大的結構化天使投資集團Seraph Group創辦人暨執行長顏家宏先生至協會分享多年的矽谷投資經驗

 

Topic:      矽谷新創企業投資經驗分享

Speaker:  顏家宏先生

Date:        11/12 (Tue), 6-8:30pm (6-6:30 meal)    

Venue:     協會會址

*報名連結: https://tinva.group365.com.tw/calendar/detail/60

*活動相關問題請洽詢 Lillian, 0911-216119 / lillian_wang28@yahoo.com.tw

 

Seraph Group創辦人暨執行長  Founder & CEO, Seraph Group顏家宏先生於臺北出生長大,為台大校友,其後到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主修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於Amgen Genentech工作數年後,顏家宏於1994年於耶魯大學取得MBA學位,其後於JP Morgan創投部門工作,投資報酬表現傑出。

 

2004年,他在美國矽谷創建了Seraph Group (www.seraphgroup.net),為全美國最大的結構化天使投資集團,至今已管理了8個投資基金,共計投入100多家公司,所投資20家已實現成功退出或部分退出,包括Life360 (IPO: 42+),及為AppleGoogle、蘋果、EMC、雅虎、Boston Scientific 等知名企業所收購。

Seraph基金歷史平均 IRR年回報率為 25+%。投資領域包括: 通訊、航太、互聯網、軟體、新媒體、醫療、生物科技、數位金融、現代服務業、環保。

Seraph管理的投資基金共有重量級投資者300多位,分佈於全球的90多個重要城市。大中華地區已有三十位投資者,包括多位上市公司董事長。以下為部分投資人名單:

 

 

AT&T Chairman / CEO / CIO, Apple QuickTime Founder,

Visa CEO,Hotmail Founder,GE Healthcare CEO,

CNN Co-Founder,Softbank China / India General Partner,

WebTV Founder,Merrill Lynch VC CEO,Viewsonic Founder,

Pfizer Consumer CEO,Earthlink CEO,INVESCO CEO,Coca Cola CDO

 

Seraph投資成功率(62%)高,多個投資項目被選為 美國年度天使最佳投資項目。投資項目來源、品質、及評估是投資成功關鍵,60%以上投資項目為基金300多位重量級投資者介紹,並經嚴格篩選 (多位重量級頂尖投資者參與評估,平均100個項目投資1.5個項目)

 

Seraph所投資的數十家公司,多位全球知名投資者跟進投資,包括:

~Intel~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Founders Fund (GP: Peter Thiel)

~Larry Page (Google Founder)~Sequoia Capital紅杉資本

~Richard Branson (Virgin Group Founder)~Alibaba~Y Combinator

~Tencent 騰訊~ GSK~UMC ~Roche~Nikon~Pfizer

 

矽谷投資大師顏家宏獨家投資心法大公開

 

一、做個發揮影響力的投資人

要做發揮影響力的投資人?或是被動的投資人?看準對象的潛力市場,其關鍵和要點是什麼?美國科技最新發展趨勢,像是新型運動飛行器、低成本低能耗的半導體平台、超音速商用客機,以及太空資源探索等,都是瑟拉夫集團成功投資的專案,顏總裁認為:「人在公司久了,或者有很多社會經歷,思維反而易被框住,難突破,會缺乏改變世界的勇氣」。其領導的瑟拉夫集團陸續投資過80多家公司。究竟投與不投? 自有一套標準。

 

二、投資心法的「三最」理論

顏總裁提到:「要成為一家成功的公司,有三個要點,你是最聰明的,你是動作最快的,你是最便宜的。」矽谷投資人看重的是創新內容而不單單是人,矽谷最好的一批公司,創始人大多數都沒有工作經驗,甚至大學輟學,如微軟、谷歌、Facebook、雅虎的發起人,可見創新內容與本質的重要性。

顏總裁在演講中,中英並用,首先介紹美國的天使,在15-20年以前,天使是如IBM, HP, Cisco, Intel, GE, Apple, Oracle等大公司的退休主管來做,但這些年來,自谷歌出來後,許多年輕工程師也加入天使投資的行列。美國目前有240個以上的天使集團,大約有一萬三千多位天使。天使投資每年大約200多億美元,2014年是241億,2015年是250億;分佈在全美的投資中,加州是最大的一部份,其它的投資分佈在各州。

他說,坊間有許多研討會、論壇或是訓練均是針對創業,但沒有任何的大學課程或是研討會是教導如何做一個成功的天使投資人。很多人說某人是第一個投資了谷歌、阿里巴巴、臉書,「那是他的運氣好,但一百萬人中只有一位是如此有運氣」,大部份的天使還是要很努力的做事,要有好的網路,找到好的投資案,要有專家協助看案、要有好的資源、要有效率的處理過程,要有效的追蹤所投資的公司發展情況,還有就是你是否有好的競爭力,投資後要做發揮影響力的投資人呢或是被動的投資人呢?這其中有許多許多的功課要學習。

他分析一般天使投資有三種模式:第一種是廣泛投資型,這位天使喜歡投不同公司,但要有很多朋友提供資訊,找到案源。但他說:沒有人是全能的專家,瞭解各種行業;且若你是很忙的上班族,你如何有時間仔細的來看案子,並追蹤你的投資案呢?第二種是專業型的天使投資,他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投資求精不求多,成功機會較大,但萬一市場改變,你的投資就泡湯了。第三種是成立天使集團,但又分三種類型:第一種是俱樂部型,大家每月聚聚,看看案子,有案子進來,大家討論討論。第二種是協會型,也許有一、兩位半職人員,有幾位專業人士能以評估案源。第三種是公司型的天使集團,有正式的基金,資源豐富,有全職的工作人員,知識匯聚,大家一起做研究,決定投資的過程嚴謹並可以做盡職研究調查。

基金投資取得被投資公司股權後,便將該股權的70%-80%開放給所有基金成員自由認購與跟投(基金不會加價),基金則保留20%-30%的股權。成員每年可以參加由基金舉辦的三次專案說明會,親自接觸被投資公司,以決定是否跟投。按目前統計,基金成員中,最成功選擇專案的投資報酬率(IRR)高達58.2%。基金本身的投資報酬也平均為20.8% 基金在過去10年中,共投資約4400萬美元(7個基金),71個項目。每年評估400個潛在項目,投資5-10個項目。

活動花絮